close

130457157  

近年來台灣不管是動保團體、校園社團都一直在大力的宣導TNR計畫,

甚至也有了TNR絕育協會等機構,一直在倡導絕育是最人道減少流浪動物的方式

 

台灣流浪貓狗的數量一直在增加,每年頻頻都會爆出流浪動物衍伸出的總總問題,

然而,在這問題之下,又有多少人是真心的想要解決和改善處理呢?

那些抱怨流浪貓狗的人,又有付出多少心力再減少這種情況發生呢?

請不要以為送進收容所的生命不會被安樂死,也不要天真的以為,

一通環保局的電話就能改善這一切,當一批流浪貓狗被抓走的同時,

會有新的流浪貓狗來占據地盤,這問題只會不斷不斷的循環,甚至是更嚴重!

 

以我家這附近的情況來說好了!聽說我家這邊早期有很多流浪狗,

也因為鄰近四號公園等諸多原因,流浪狗是隨處可見的,

但後來聽說被大量捕抓進收容所,流浪狗數量是真的瞬間減少沒錯,

但是!對!但是!衍伸出流浪貓大量繁殖肆虐,真的不誇張,是大量繁殖!

我半夜出門只是短短一條街我可以看到四五隻貓到處亂竄,

然後在加上附近有好心人會餵養流浪貓,但餵食完並沒有將便當盒或碗回收,

造成環境嚴重髒亂,蟑螂也跟著大量繁殖滿街跑 Orz ......

再加上好康道相報(!?)附近聚集的貓咪是越來越多,發情期大量繁殖(!?)

導致要在這附近看到貓是非常非常容易的事情 (!!!!!!)

 

所以!節育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!

流浪貓狗太多了抓一隻節育算一隻,

節育之後荷爾蒙也會開始減少,發情、亂尿尿、情緒異常激動等問題也會隨著節育後的時間慢慢消失,

節育也可以避免一些攝護腺囊腫、子宮囊腫等疾病,何樂而不為?

 

TNR的貓一邊耳朵頂端會剪掉一小角,曾經是有聽說過左右不同邊好像是因為有分公母,

但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,似乎不是那麼一定,如果有分在跟我講一下我再來更新文章!

 

之前去侯硐有聽到小孩問爸爸說:「爸爸,那隻貓貓的耳朵怎麼了?」

結果爸爸很順其自然的的說:「大概是被其他貓貓咬到所以受傷了!」

NONONO!這種時候就是最好宣導的時候,於是勇敢的告訴他們說,

「 耳朵是被醫生叔叔剪了一小截,那是代表它已經結紮的乖寶寶記號唷 ♥ 」

所以大家下次去侯硐,或者在路邊聽到類似的對話,也請別害羞大方的告訴大家正確的知識,

讓大家更能知道了解TNR,TNR這條路真的還很漫長,

但是我相信,一直努力持續堅持,總有一天台灣會變得更美好,

面對這些小生命,也能更溫柔的理解,共同和平的存在在同個環境裡!

 

 

請記住!減少流浪動物絕育是最人道的方式!

我不敢說他是最快的!但我敢肯定這是最棒的方法!

 

同時宣導,不要做一半的愛心,不要帶給鄰居困擾,

請記得清理餵食過後的容器和廚餘,貓狗不是廚餘桶,

也不要因為你的方便就一直在路邊放剩菜剩飯,然後都不管!

居住環境是得靠大家共同去打造和維持的!

 

最後還是老話一句,認養代替購買,

並且,當你選擇帶牠回家的時候,請認真負責愛牠一輩子,

 

在養牠前,必須先想好未來的一切,

有一天妳/你若結婚生子、念書留學、當兵甚至是工作了以後,你是否依舊對他不離不棄,

僅記,從牠跟妳回家的那一刻起,牠就是妳的家人、妳的羈絆,說是生命共同體也不為過,

當你選擇了一個小生命陪伴妳是美好的,但當個有責任心的人是更為可貴的!

也許剛開始,我們都是知識貧瘠、懵懵懂懂的主人,然而因為愛而更加努力理解學習,

其實當妳飼養牠以後你會發現,妳與牠是共同成長的存在,還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呢?

 

 

-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 

TNR 維基百科

台北市動物保護處-街貓誘捕絕育

supportTNR餐廳

台灣動物協會-什麼是TNR



IMG_0925.JPG  

 

 

然後我發現我廢話好多,而且好愛重點偏離唷(休)

就忍不住劈哩啪啦發現想說的話好多,到現在還是覺得想說的話還有超多!!!!!!!

總之就是這樣囉 (揮手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